顾槭流

[既见香帅,吾心则休。]

《十里红妆》的《高门庶女》

12345-上山打老虎:

这是两本书。正巧连着两天看完,发现情节也很接近,所以放在一起说。


《十里红妆》是重生文,上一世的女主生母过世之后父亲娶了继母,而这个继母好像是父亲表妹的样子,祖母那叫一个偏心,所以女主和姐姐都被花式迫害,女主重生是成亲那天被新郎逃婚给气的。由于这些遭遇,女主并没有被养得多好,所以也不算从上辈子学了很多,顶多是知道了会有继母这个人生走向并努力改变。


这本书里面也就只写了娘家和婆家的争斗,首先女主要稳固自己的嫡出地位,性格也比以前大气得多,而女主上辈子逃婚的便宜新郎原来是有了心上人,女主自然就要揭穿这个事实,不过最后万万没想到嫁给了便宜新郎的大哥,一个非常腹黑傲娇的完美男主。


后来跟男主其实算是日久生情?跟男主的感情戏显得矫情,就像这本书从开头开始就有一种浓浓地古言气息。该怎么形容呢,大概就是和女主一个家学小少年喜欢女主,喜欢女主?描写男主喜欢打个侧面写眼神?女主在庙里救过的一个世子也喜欢上她还和男主对立了起来?女主曾经代替姐姐被刺客劫持男主射箭英雄救美之类的,噢对了女主姐姐嫁了个王爷后来成了皇后。包括后来女主被一个师太点出非本世之人,生完头胎大出血差点狗带,男主为了让女主能养好病做的一系列事情——突然就从宅斗变成了18线古言。


所以《十里红妆》当作古言看比宅斗更贴切一点。


而《高门庶女》没啥可说的,就是一个非常机智冷静的庶出突然被非常门不当户不对地侯府状元郎娶了当填房,然后和状元郎日久生情斗婆婆生儿子的平凡生活。因为女主实在是很聪明,虽然没有男主那么厉害,但也算是一个很有才情的女孩子,治家严谨过得顺风顺水。这本书和其他书不同的就是描写重点都在女子身上,娘家的嫂嫂到侯府的妯娌到宫里的公主,花的笔墨比在男人身上多多了。


里面的郡主还和女主的老师(性别女)曾经谈起了恋爱,郡主还是个双性恋。当然这些并不是什么雷点吧,因为和女主的生活没啥大矛盾也不算主线。只是其他宅斗里可能是为了家业男人斗,而这本完全就是女人戏,彻头彻尾的男主外女主内画风。


这本书的主线情节就像一条直线,只有中间一小处像是心电图一样拉出一个褶,其它时候都是平稳上升趋势。《高门庶女》在我心中比《十里红妆》好一些,适合口味比较淡的人。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