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槭流

[既见香帅,吾心则休。]

还有一本叫《嫡策》的书

12345-上山打老虎:

哈哈和《嫡谋》并不是一本哟。


《嫡策》比较招我喜欢的一部分是人名风格,大概因为还和宫斗相关所以人名都比较大气深得我心。


这本书女主的母亲是个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软弱的人,而想当她后妈的那个长公主又很跋扈强势,可想而知前面该是多么憋屈。所以!机智的我从女主母亲过世开始看的,用阅读器搜的关键字,大概舍弃掉了本书前面四分之一的内容,看得还很过瘾。当然那位长公主死掉之后看得就更加舒服了。


最出彩的人物除了那个跋扈的长公主写得很生动,大概还有皇后(女主的姨母)和皇后的娘家人物了,大反派塑造得也很合理。可能觉得这本书比《嫡谋》差的是被前面恶心到了?我觉得这本书后面的内容比《嫡谋》要好得多。


《嫡谋》是几大世家之间互相牵制的机锋,总爱说一切以家族为重,显得非常冷血,用的手段也都很浅显,除了方姨娘下手喜欢多绕一些弯。而《嫡策》里讲的是皇城纠纷,权贵之间的瓜葛,也捎带了一些朝堂之事。这些人有冷血的一面,也有柔软的一面,男主也不是像萧二那样显得不食人间烟火,也不是所有人物都智商没上线。虽然女主重生开挂很开心,其他人物也没有被比下去,并没有显得女主智慧过于妖,她的姨母方皇后这个人真的是太出彩也太可惜了。


这本书因为涉及到了皇权争斗,最终男主荣登大宝就此结尾。说不上这个结局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也许可以再写上一本续讲述夫妻日渐离心又重归于好的故事?但是作者最后的番外写的是女主前世的女儿,回到了方家所在的西北,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这个处理很妙,没有执着于这一世的故事,只草草继续写了写人心。


所以在我看来这本书对“人”的刻画更为丰满一些,《嫡谋》的人物都是逼真的平面画,而《嫡策》的人物就是立体且有血有肉。


再多说两句,虽然很多人看来《嫡谋》比《嫡策》好看,前面所写的也只是个人观点。《嫡策》后面有多好看,前面大概就有多憋屈,然而那一部分内容我并没有看。所以这两本书各有所长,如果排个次序我大概会把《嫡策》排在《嫡谋》前头,这并不妨碍这两本书都是好书。

评论

热度(3)